醉长街

如有佳语,大河前横。

【剑三/明唐】礼尚往来 09

 

 

09

 

唐铭在机场等了一夜。

 

从黄昏到夜晚,他身旁的人来了又去,外面飞机起落,轰鸣不绝。直到机场巨大的落地玻璃窗将外面的夜色刻入室内,机场广播开始大声地重复播放起登机提示。

 

陆不蚀没有来。

 

唐铭机械地站起身来,向登机口走去。他没有带什么行李,在这个城市狼狈地活了二十八年,在把所有的枪和子弹从身上卸下来,留在叶云飞的桌上之后,他又在房间里迷惘地转悠两圈,发现竟然没有什么东西值得带走。

 

也挺好,唐铭想,该是把一切忘掉的时候了。

 

他空落落地走出门去,一如他现在空落落地走向来去匆匆的登机口。

 

飞机起飞的时候,他却仍回头看了一眼。罪恶都市灯光璀璨,夜色掩藏了一切不可饶恕、一切不堪回首、一切不可挽回、一切不忍相忘。

 

夜色掩藏了他映在玻璃窗上悲伤的脸。

 

唐铭想,我不会伤心。

 

 

 

飞机飞了五个小时,基本上穿越了整个国家。唐铭为自己选择的异乡远得就像在世界尽头,对唐铭而言,却也无所谓故乡。订票的那一瞬间,他大概想的是,离得越远越好。

 

然而,踏出机舱的一瞬间,北国冰冷的空气一瞬间席卷而来的时候,他却也停住了脚步。

 

在他后面出机舱的中年男人不耐烦地推搡着他,他挤在同机匆忙奔流的人群里,机械地随着这些面容模糊的人一起鱼贯而出,走过长长的甬道,走过对他来说没有任何意义的行李大厅,一直到达出口。

 

无数人举着牌子,有人笑容满面,有人疲惫不耐,他看见刚刚推搡自己的那个中年男人被人接走,皱着眉头大概是在处理生意的样子,还有老人蹒跚地走向自己的儿女,小孩子奔向父母,漂亮的姑娘与在寒风中等待许久的男孩拥抱。

 

唐铭站在机场出口,想,我想去哪儿呢?

 

这一想就是一下午,也不走,也不动。机场警务在他身旁来来回回逡巡了三四圈,狐疑地打量着这个气质格外冷峭且罚站了一下午的男人,终于在夜幕降临之时,忍不住拍了拍他的肩膀。

 

唐铭茫然地回过头看他。

 

“小哥,接你的人没来吗?”

 

“……嗯。”

 

“别站这儿等了,多冷啊,那边的咖啡馆也不贵,进去暖和暖和吧。”

 

唐铭随着他手指的方向看过去,远处确实有个咖啡馆。他于是向警务点了点头,走了过去。

 

纵使事情都已过去,他们这些人看到警察,还是会有生理性的紧张。

 

咖啡馆在放音乐,走得近了,渐渐就能听得清楚,唐铭觉得旋律十分熟悉,仔细回忆了一下,大概是离开前在酒吧偶遇陆不蚀时听见的那一首。

 

唐铭觉得有些唏嘘,两个城市相隔五个小时的飞机,居然还是会放同一首歌,让他想到同一个人。

 

——Is that alright?

——Give my gun away when it's loaded.

 

如今的唐铭独自一人,在异乡的夜晚,没有上膛的枪,没有要喝的酒,亦没有能举杯的人。在这一片空茫的陌生城市里,他于是停下脚步,点上一支烟,在匆忙的人潮中,慢慢听起这首歌,这大概是唯一一点可以称得上熟悉与怀念的东西。

 

——Leave me out with the waste.

——This is not what I do.

——It's the wrong kind of place

——To be thinking of you.

——It's the wrong time

——For somebody new.

——It's a small crime

——And i've got no exuse.

 

唐铭奔跑起来。

 

 

 

唐铭回到罪恶都市时正是凌晨,夜色最晦暗的时候。他直接从机场跑回了陆不蚀的杀手之家,五十公里,是他熟悉的距离,就像他熟悉枪,熟悉子弹,熟悉这个罪恶都市的一切,熟悉他孤独的杀手搭档,这个称为归宿的家。

 

然而陆不蚀却不在。他像是从人间消失了一样,唐铭坐在陆不蚀的窗台上,抽光了他的烟,烟头摞在窗边,烟灰飘下去像是落雪。

 

他又打开了陆不蚀落满了灰的柜子,从里面掏出剩下的半盒烟,他还看见了那支枪,他听过陆不蚀的故事,知道在他还很小很小的时候,曾经用这把枪杀了他的父亲,从此双手沾上血迹,从此身负罪恶而行。

 

他熟练地掰开弹夹检查子弹,将枪别在腰间。然后从口袋里掏出叶云飞精心为他制作的那张证件,摇开打火机,将他没有罪恶的人生在熹微的晨光里燃成一堆灰烬。

 

天光亮起时,唐铭离开了陆不蚀的杀手之家,去了叶云飞的地下王国。

 

 

 

三天不见,叶云飞十分憔悴。脸没来及刮,长出了青青的胡茬,他守在电话机的旁边,一支一支地抽烟。看见唐铭进来的时候,他有些惊诧,却站起身来,他疲惫地笑着,给了唐铭一个短暂的拥抱。

 

“陆不蚀呢?”

 

“在霸刀,我正在找人捞他。”

 

“我去。”

 

“你想好了?你为自己开枪,从此就再回不了头。”

 

“我需要一些枪。”

 

“好,枪钱先欠着。以后还不起的话,我可以为你介绍活儿干,三七分成,我三你七。”

 

枪来的很快,唐铭熟练地检查了每只枪,膛线,弹夹。他在枪带上装上两只GLOCK18,弹夹改装过,容量高达33发,足可以当做冲锋枪使用。但他还是带了机枪,30连发的UMP45背在背后,他往装备带里塞了20个弹夹。他没有带狙击枪,却穿上了防弹衣。今天他不为暗杀而来,他全副武装,是为了闯入枪林弹雨,救出他的爱人。

 

叶云飞最后看着唐铭往左腿的装备带里插上一把刀,整个人杀气凛冽,冷静、果决、锋利,令人目眩神迷。这一瞬间他仿佛明白了陆不蚀为何爱得如此不遗余力,他想,风水轮流转,幸亏老子是个直的啊。

 

唐铭准备好了所有武器,转身拿走了他的车钥匙。说了一声“我走了。”就出了门,语声平平淡淡,没人能听出他即将奔赴死地。

 

杀手的爱是什么?

 

大概是背负同一份罪恶,共享一个操蛋的人生。

 

也挺精彩的,不是吗?

 


TBC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歌词翻译:

——Is that alright?(这样可以吗?)

——Give my gun away when it's loaded.(丢弃掉上了膛的枪)


——Leave me out with the waste.(把我和那些不堪回首的往事一起忘记吧)

——This is not what I do.(这不是我所做的)

——It's the wrong kind of place(在错误的地方)

——To be thinking of you.(正在想起你)

——It's the wrong time(在错误的时间)

——For somebody new.(变成崭新的人)

——It's a small crime(这渺小的罪恶)

——And i've got no exuse.(我无可辩驳)


从06丧到09,终于丧完了。

歌曲是《9 crimes》有小伙伴睿智地发现了。九宗罪,剩下的两宗,是爱与被爱。

大概还有一章或两章完结。

热度(24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醉长街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