醉长街

如有佳语,大河前横。

【剑三/明唐】礼尚往来 · 番外二 · Long Time No See

Long Time No See

好久不见

 



“嘿!”

 

“嘿。”

 

“好久不见了。八年……有八年了吧?”

 

“八年零五个月。”

 

“……你还记得我呀。”

 

“叶云飞,你老了。”

 

“你也是。”

 

“这酒馆是你开的?”

 

“是啊,来坐吧。喝点什么?来杯龙舌兰吗?老规矩,不要柠檬,不要冰,什么也不要。”

 

“你懂我。”

 

“来,硬汉龙舌兰为你效劳。”

 

“你呢?还是杰克丹尼?”

 

“永远是杰克丹尼。这操蛋的世道,从南北战争打到核武器,也只有这个橡木味,几百年不会再变。”

 

“说的是啊……”

 

“还记得你给我倒的第一杯酒吗?回想起来,还像是昨天。”

 

“已经过去十五年了。”

 

“是啊……你猜他们会不会信?我跟他们说,嗨伙计,你知道市中心的世贸大楼吗?以前我在那个楼地下三十米,经营着整个城市最大的军火王国,有数不清的AK47,SVD,还有你们最爱的史密斯威森。”

 

“哈哈……他们怎么说?”

 

“他们会说,叔叔,马克思佩恩已经是二十年前的游戏了。”

 

“你老了。”

 

“是啊。你也是。”

 

“我也是。”

 

“干杯吗?”

 

“干杯。”

 

“你以前不怎么喝酒的。”

 

“以前我是个枪手。你知道的,喝酒手会不稳。”

 

“现在呢?”

 

“现在啊……”

 

“再来杯龙舌兰吗?”

 

“再来一杯吧。”

 

“眼睛……还能看见吗?”

 

“能感光,能见人,还能在酒馆门口认出你。”

 

“以前你蒙着眼睛都能打得很厉害。”

 

“我只能蒙着眼睛拆枪,给你倒酒。打架的是陆不蚀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“……”


“对不起。”

 

“没事的。”

 

“干杯吗?”

 

“干杯。”

 

“说说你自己吧,你的手呢,这些年还方便吗?”

 

“调个酒还是可以的。混了这么久,总认识几个靠谱的黑市医生……假肢很好使,只是下雨天有点疼。”

 

“怎么想起开酒馆?”

 

“不然呢?”

 

“我以为你从监狱出来以后,至少会重操旧业。”

 

“没必要了。家族洗白,捞我已经是仁至义尽,我该做好一个弃子。”

 

“仅仅是因为藏剑吗?”

 

“她也不希望的。她一直想让我做个好人……不知道还来不来得及。”

 

“……对不起。”

 

“没事的……再来一杯吗?”

 

“好的。”

 

“我把她的警徽挂在了招牌上。”

 

“我看见了。”

 

“好看吗?”

 

“漂亮,像她一样。”

 

“警徽挂在酒馆里,哈哈哈,她若有知,一定会骂我的。”

 

“至少那些瘾君子和枪手见了不会来。她若有知,一定走得安心。”

 

“我能想象。”

 

“她是个好警官。”

 

“……唐铭,我们还有机会做个好人吗?”

 

“……你知道的。”

 

“是啊……我知道的。”

 

“干杯吗?”

 

“干杯。”

 

“说说你这几年吧。”

 

“我吗?……没什么好说的。”

 

“你还要逃亡下去吗?”

 

“我还有别的路吗?或者你这里缺调酒师吗?我的手很稳的。”

 

“哈哈,你的通缉令撤了吗?”

 

“还在。”

 

“看看外面挂的警徽,枪手和通缉犯,你害怕吗?”

 

“哈哈。”

 

“别怪我,兄弟。”

 

“怎么会。”

 

“再来一杯吗?”

 

“再来一杯吧。”

 

“你还活着,我很高兴。真的。”

 

“好久不见了。”

 

“以后有什么打算?我是指通缉令撤掉之后。时限没几年了吧。”

 

“……如果江湖恩仇能像通缉令,能有了结的一天。”

 

“别这么悲观,不如畅想一下。马克思佩恩发售有二十年了,世界都在变……你有想过找个什么人,聊作慰藉吗?”

 

“你难道有过?”

 

“八年了——”

 

“八年零五个月。”

 

“对,八年零五个月,这么久了……得了吧,比如那些B级片,你难道不喜欢?”

 

“……哈哈。”

 

“唉……干杯吧。”

 

“我该走了。”

 

“再喝一杯吧,最后一杯。”

 

“……好吧,最后一杯。”

 

“……我没几个朋友了。我老了。”

 

“我也是。”

 

“后悔吗?”

 

“……前几年,我去了他的故乡。”

 

“叙利亚?”

 

“战火烧了三十年,什么都没剩下。而且,沙漠很难走。”

 

“他没再回去过,直到最后。”

 

“——我们从那遥远之地来,回归尘土之中去。

 

“这是什么?”

 

“他们的祷词吧,或者是教义。我听过几次,当时没想问,后来来不及……我只是觉得,我似乎应该带他回到故乡。”

 

“愿他心安归处。”

 

“愿他心安归处。”

 

“好了,我真的要走了。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。”

 

“好吧。干杯,兄弟。”

 

“干杯。”

 

“希望还能再见到你。”

 

“我也是。”

 

“那么,再见了。”

 

“……再见。”

 

 

 

2018/06/26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对不起!

一切都怪网易云,它日推了一首汤姆叔的《A Sight For Sore Eyes》,把我秒成了傻逼,让我不得不写出这样的一篇,完全预料之外的,谜之翻译腔对话体。

 

但实际上我隐约觉得,唐铭和陆不蚀,叶云飞和李八方,他们很多很多年后的故事在我心里,大概就是这样的结局。


不是15年前好莱坞式的HE,不是凄厉惨绝的BE,这该算是一个TE,是一切杀手故事的True Ending了。 

 

正篇链接:

01020304050607080910番外一

© 醉长街 | Powered by LOFTER